金融时报:众惠相互发布国内首款儿童哮喘单病种专属普惠保障产品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21-05-30

5月27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简称“众惠相互”)正式发布国内首款儿童哮喘单病种专属保险保障产品——华西妇儿联盟哮喘儿童“健康之路”计划,为哮喘患儿提供哮喘住院医疗保险金、哮喘药品费用保险金以及配套的健康档案建档、医院随访记录、华西二院转诊服务、用药提醒等一系列优质服务,以相互制保险特有的模式,即:搭建三甲医院、社区医院、儿科家庭医生与患儿家庭的有效通路,同时依托同质化多层次分级诊疗体系,为哮喘患儿提供健康保障的通路。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哮喘患者已超过3000万人,其中600多万是儿童和青少年,近20%哮喘儿童未得到有效控制,大城市中发病例约为4%。以四川成都为例,210万儿童中约有8.4万儿童哮喘病患者。哮喘急性发作是儿科常见急症之一,因其具有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的特点,再加之患者家长对儿童哮喘病认知薄弱,在缺乏家庭医生协助、专科医生对门诊及出院后进行管理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绝大多数儿童患者未进行规范化治疗持续用药,哮喘反复发作,如不能快速缓解症状,可迅速发展为呼吸衰竭,直接威胁生命。同时,儿童哮喘不仅是该群体住院的第三大原因,而且也是儿童医保支付第三大项目,住院、药品等费用相对昂贵,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与心理负担。


据介绍,自2018年起,众惠相互深度参与区域儿科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建设,用相互制健康保险产品将三甲医院、二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儿科家庭医生和患儿、家庭有机联系在一起,为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赋能,推动实现优质、高效、方便、经济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建共治共享,为儿童健康提供全周期管理和风险保障,有效缓解了政府卫生投入负担重、三甲医院就医难、基层儿科不放心、儿童健康管理缺抓手等问题。在总结华西妇儿联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众惠相互持续围绕“一老一小、慢病特病”等特定群体,从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政策为导向,通过同质化的健康管理、治疗,形成多层次分级诊疗体系,打造预防、治疗、保障三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机制,针对儿童常见病,设计专属普惠保障产品,依托同质化多层次分级诊疗体系为哮喘儿童建立了一条通往健康的大路。


据了解,该计划主要为出生婴儿28天(含)-17周岁(含)的哮喘患儿量身定制,在保险责任方面,对因哮喘疾病导致的住院费用,0免赔100%报销,全年最高100万元;针对哮喘药品费用保险金进行0免赔100%报销,单次限额500元,全年最高5000元。同时,提供全周期的疾病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健康档案建档、医院随访记录、华西二院转诊服务、用药提醒、就医提醒等。此外,还提供西二院门诊肺功能检查津贴、基层/二级医院定期随访门诊津贴保险金等贴心服务。


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表示,经过四年多在垂直领域的深耕,我们对健康保险的经营理念已越来越清晰,即以健康为中心,真正从投保人,尤其是特定群体的需求出发,我们整合资源为投保人提供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创新支付,回归了保险风险管理本源。保险的核心能力就在于,帮助投保人降低风险、控制成本以及风险分摊。这次在华西妇儿创联盟实践的基础上,众惠相互朝着单病种以及更完善的服务继续深耕,让广大哮喘患儿能够减轻哮喘疾病的困扰,奔跑在蓝天之下。保险向善而生,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家门口的好医生,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注:本文转载自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