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保物流运输、助复工复产、支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保险业织出纾困保障网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22-05-12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导保险机构为企业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产造成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造成的利润损失等提供保险保障。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产保险业务,为物流业提供风险保障。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让多个城市按下“减速键”,稳经济、保民生成为保险业发力的重要方向。专家指出,保险具有分散风险和补充损失的功能,疫情以来,保险业为企业复工复产等保驾护航,真正发挥了社会稳定器功能。此外,在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保险资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险为物流运输业提供风险保障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一直在路上”的卡车司机、快递小哥等物流从业者成为了保障物流供应链“不断流”的重要力量。银保监会不久前专门下发《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鼓励保险公司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特点,开发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

从众惠相互保险社获悉,其有效发挥相互保险独特机制优势,针对货车司机职业特点,陆续开发了系列保障产品,全面覆盖疫情关联保障责任,有效缓解货车司机的医疗负担,着力解决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难题,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以“互助保”为例,该保险产品主要保障货车司机生产、生活中相关的意外伤害风险,参与货车司机每月仅需29元,如不幸发生意外身故即可获得一次性赔付30万元。众惠相互保险社表示,截至目前,“互助保”累计参保人数超15万人,连续投保率超80%。

而中国人寿则利用保险资金期限优势,支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在该领域存量投资规模超4000亿元。例如,出资10亿元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物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出资50亿元参与中远海运项目,设立规模近30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基金等。

因疫情停工停产 保险来保驾护航

“对防疫过程中按照防疫要求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给予基本生活保障支持。”日前,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表示,在朝阳辖区内因防疫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保险给予每人每天100元赔偿,最高赔偿期限21天,每家企业每次停业事故累计最高可赔偿10万元。

据悉,上述保障是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人保财险北分合作推出的《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方案》,推出以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快速处理东风、东湖、建外、酒仙桥、望京等街乡突发疫情,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约250家企业、1200余人的赔款支付工作,共计赔付金额135万余元,赔款已分别支付到企业员工账户。

人保财险北京自贸试验区支公司总经理杨柳介绍了该保障方案的背后故事。她表示,2021年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与朝阳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要不断完善城市公共保险,用保险工具解决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的重要合作内容。

“随着北京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升级,朝阳区的部分区域进入了管控状态。在管控中部分服务型企业停业,政府在关注到这个民生问题之后迅速找到我们,双方沟通达成一致,出台了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的疫情防控保险,不但帮助区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解决服务型企业员工日常基本的保障,还减轻这些服务型企业的工资支付压力,减少他们员工的流失率,确保他们在复工复产后能够迅速的进入生产经营”,杨柳表示。

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杨泽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保险有着分散风险和损失补充的功能,可为遭遇疫情影响的个人或企业的人身或者财产损失进行补偿或者给付。此外,保险作为金融业三驾马车之一,也具有资金融通功能,这方面主要体现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以及保单贷款业务。

杨泽云还表示,自疫情以来,针对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以及复工复产后可能面临的疫情风险,保险公司还开发了复工复产综合保险、抗疫综合保险等创新保险。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真正发挥了保险的稳定器的功能。

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险资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人保资产则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基于负债久期长、成本相对刚性等明显特征,保险资金以资产负债匹配为根本目标,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理念,追求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短期资本市场非理性调整,正是保险资金加大长期布局的良好时机,这也恰与保险资金的负债属性和投资运作规律相契合。”

梁涛也指出,银保监会正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积极商讨对策,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长钱短配”问题,进一步压缩非标资产比例;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加大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引导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除了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资金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发挥了作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表示,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的优势,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从中国人寿了解到,近年来其持续加大对“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加快对实体经济进行资金“输血”,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存量投资规模超过3.4万亿元。

中国人寿表示,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累计投入资金规模超1万亿元,参与城市轨交建设、棚改安居、路桥建设等项目;在推动国企改革方面,出资217亿元参与联通混改,出资220亿元参与东航股权多元化改革,出资100亿元参与华能债转股项目;在重大科技战略领域,积极落实推进国产自主可替代计划,为企业输入长期股权资金,推动“卡脖子”领域孵化布局。

注:本文转载自“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