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相互保险可有效填补社保与商保间的断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22-06-03

南方财经全媒体 郑嘉意 北京报道,“由于社保立足于广覆盖、低水平原则,而商业保险强调保费收入、门槛较高,二者之间存在天然差距,故市场上仍有二者都无法覆盖的空白。如新经济从业者,包括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等;如特殊群体,包括3000万的卡车司机、1066万人卫生技术人员等。”


6月2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在第五届华夏时报保险科技峰会(线上)做演讲时如是说道。


“一是社保体系发展不平衡。”李静表示,“我国已经建成覆盖城乡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覆盖面在95%以上,这表示着我国社会保障已惠及全民。但目前社保制度改革依然繁重,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二是商保存在明显制约因素。”李静称,“1979年至今到2020年,我国商保总资产已达到23万亿,保费收入4.53万亿元,跻身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补偿作用较为有限。如2017年商业健康险占个人卫生费用的总支出仅占了8.7%左右,比重小。”


以健康险市场为例,现状之下,李静认为,健全的商业健康险市场仍未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还需多方主体积极参与,“如相互保险,它在国际上有百年历史,先于股份制产生,有强大的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


2007年以后全球相互保险发展迅猛,速度高于全球保险行业;2017年,全球相互保险的市场份额约占1/4,服务会员9.22亿人,在欧洲、美国发达国家的健康险领域占据主要地位。


李静表示,相互保险是由全体会员共同所有,以互助合作方式为会员提供保险服务的一种组织形态,最大的特点是利益一致,投保人即会员,与保险人利益一致。


“一是相互保险产品更贴近会员需求,可强化风险保障;二是允许会员广泛参与设计,可更好维护会员权益;三是核灾定损准确度高,有助于线低成本。”李静称,“相互保险有其独特的运营机制,在运营资金、治理结构、会员的权利、义务与责任以及结余分配方面和股份制公司都有巨大差异。相互保险会员自主管理、相互监督,可有效防范道德风险,降低经营成本,此外,相互保险不追求短期的商业利润,有利于探索低收入人群以及新型的风险领域的保险。”


从国外的实践上来看,相互保险已被证实可有效填补社保与商保之间的空白。“从国外经验看,相互保险特征就是参保人具有‘被保险人和所有者’双重身份,在卫生健康领域,它能够有效弥补社保和传统商业保险之间的断层,是社保体系的有益补充。”李静称。


注: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