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开业6年 众惠相互以“会员制”深耕特定群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日期:2023-02-1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开业6年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依靠相互保险机制优势,围绕货车司机、慢病患者等特定人群,以会员为中心,丰富保障权益形式,将风险管理前置,进行有效风险减量管理,使会员和险企共同受益,展现中小险企差异化发展路径和高质量发展模式。


结合业务场景,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


在货车司机项目上,尤其体现了风险减量服务的特点。货车运输是高危职业,2022年,众惠相互陆续开发多款针对高风险人群——货车司机的专属普惠医疗保障产品,包括“互助保”“卡友保”等,以专属定制的理念,有效缓解货车司机的医疗负担,着力解决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难题。截至目前,累计超过20万余名货车司机抱团取暖,组织互助救援保障近1.2人次,超7万人参与爱心助力活动。2022年,“互助保”承保会员的事故发生率较往年下降31.7%,实现了可量化和有效的风险减量管理。


拓宽服务形式,实现可持续共赢发展


2022年,众惠相互在深圳发起由单一险企承保、意外险作为主险的保障计划“深圳众惠保”,涵盖“意外+医疗+重症津贴”,通过普惠、公益、透明的相互保险机制,为深圳市民提供优质的意外保险保障。作为与传统保险不同的创新型产品,“深圳众惠保”为每位参保会员开设个人风险保障账户,按照季度进行结算,分配经营结余,全体会员共享风险管理成果,鼓励每个人管理自身风险,不断提升广大会员的福利和保障,体现会员“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对首期结余分配,近4万名会员获得1万元保额的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


此外,在专病领域,众惠相互针对带病慢病人群开发专属的保险产品,通过与垂直领域龙头企业融合发展,借鉴其常年积累的病例数据和特病服务能力,设计适应该病种的健康管理服务内容,提供直达会员实际需求的健康管理。同时,有效帮助慢病患者控制病情、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改善业务风控能力,做好风险减量服务,提高生活生存质量,做到消费者、保险公司和健康管理产业方的多方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为患者会员服务。


作为“会员制”保险机构,众惠相互在会员权益保护方面,通过会员恳谈会、会员大会、会员服务评价、意见征求等多种形式,让会员充分参与产品设计升级及结余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工作,有效改善业务流程和完善服务质量,充分维护会员作为消费者和所有者的双重权益。开业6年来,众惠相互已累计会员人数突破220万人,具备稳定会员基础。2022年度面对挑战,众惠相互实现逆势增长,保费收入达到8.14亿元,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48.78%,创开业以来新高,体现“会员制”保险经营成果。


除“会员制”特色外,近年来,众惠相互聚焦儿科、老人、新经济从业者、特病等人群风险保障不足的社会热点问题,发挥社会性企业责任,持续推出了多款针对“中低收入、高风险、弱势群体”简便灵活、惠而不费的相互保险产品和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险服务,以金融科技助力商业向善,充分阐释“呵护向善的力量”品牌价值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