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众惠相互“华西妇儿联盟”助力社区抗“疫”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日期:2020-02-24

【中国银行保险报讯】在全民抗击疫情的背景下,由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在成都参与设立的“华西妇儿联盟”,依托自身具有的分级诊疗保障体系,在基层防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儿童防护建立健康档案,该项目通过家庭医生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居民则可以通过电话问诊、社区首诊和绿色通道转诊等方式咨询就医,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和反复感染的风险。“华西妇儿联盟”模式将疫情防控压力成功下沉到基层,在关键时刻做好妇儿“健康守门人”,在全社会起到了正面示范效应。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早在2018年,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下,众惠相互即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与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儿科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依托自身机制优势,推动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社区。目前已覆盖成都全市10个区县,包括妇幼保健院9家、基层医疗机构129 家,家庭医生127人。

疫情暴发之初,众惠相互积极发挥华西妇儿联盟的儿科医联体和家庭医生作用,就儿童疫情防护专门组织培训,为家庭医生赋能,提升疫情筛查识别能力,确保医护人员安全。针对慢病患者、儿童和孕妇等特殊群体,华西妇儿联盟采取合理化方式,避免交叉感染。社区的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主要有病情随访和开药需求,结合这种情况,家庭医生提供送药上门的服务,确保不耽误慢病治疗。对于建档管理的儿童,提供一对一疫情防控指导及日常全周期健康服务,帮助妈妈一起科学有效地防控疫情,通过网上预约、线上图文咨询、电话交流等方式,保障疫情期间做好社区患儿就医等工作安排,保障就医环境安全可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成都新冠肺炎的相关数据呈向好态势,华西妇儿联盟作为当地妇儿健康分级诊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起到了助力作用。特别是联盟培养的家庭医生和社区门诊,承担着初级诊疗、有序分诊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零距离”守护着居民的健康。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保险机构的角色和定位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已从提供单纯的风险保障向健康管理方案的制定者和执行者等多元化角色在转变,‘华西妇儿联盟’项目则是我们在健康险领域探索的典型案例。通过赋能基层医生,助力分级诊疗,让老百姓享受到了规范、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特别是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华西妇儿联盟经受住了考验,针对基层防护方面起到了助力作用,作为一个保险行业从业者,感到非常有价值。”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