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部马磊:整合资源优势,抓住大健康发展风口

1.把握时代机遇。现阶段是大健康时代,受到社会发展进步、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大家对于心理、生理、环境的健康越来越重视。今年1月份,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3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及,“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我国的医疗支付体系做出了顶层设计。在政策的指引下,未来健康险必将在医疗支付中扮演重要地位。


2.资源的有效利用。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一般资源分为两类:公司掌握的业务资源以及人才资源。21世纪,真正做强做大的企业都在不断整合已有的资源来壮大自己。从产业链来看,健康险涉及“医、药、保、健”多个环节。客户直接或间接从保障支付方获得健康保障经济补偿;从医疗服务方获得诊断、治疗、配药等服务;从健康服务方接受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获取健康激励。支付方可以与服务方实现客户通、数据通、系统通。但是,这些环节存在的痛点还尚未解决。每个公司都拥有众多的人才资源,如果能够合理的让员工发挥自己长处,在合适的岗位上做专业的事儿,这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3.创新性的探索。市面上普适性的产品已经逐渐泛滥,如何能做到个性、将互联网的多种玩法融合到保险销售中,才能异军突起;市场上有很多高度同质化的人群,我们如何针对这些特定人群做出一些老百姓真正所需的个性化产品,才是需要极力去探索的。

 

4.强大的执行力。当确定了一条路可以走的前提下,什么时候做、怎么做是决定事情能否做成的根本。不论是之前的团购热潮,还是后来的滴滴、 Uber等贴补大战,互联网行业中最先开始下手的总是最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而策略的执行、最终执行,都需要一个有强大执行力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