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运用部冯堃:有创造才有无限可能

对于我社的业务发展,我想谈一下自己的几点思考:

 

1.明确目标与方向。相信很多人意识到当前我社压力与希望并存的现实。我们定位明确,发展思路清晰,明确了抓住健康险发展机遇的战略方向。战略大方向定下后,要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高执行力,使战略项目落地,同时还要保证不同阶段发展目标的达成,“保基本、促增量、以管理促效益、奋力达成目标”现阶段的发展思路,切实符合我社基本情况,是平稳健康发展、打造保险百年老店的必要保障。作为众惠人、保险专业出身的保险人,必须为众惠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保险行业作出努力。因此,我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进一步为我社盘活资源、疏通节点,打造可持续、可循环、良性健康发展的相互机制。

 

2.更透彻认识和理解相互模式。相互模式始终是现代保险的根本模式,“集万家之财,救一家之灾”,无论股份制还是相互制保险公司本质都是如此。股份制保险机构也是相互模式的一种,但重度依赖资金,以股东利益为倾斜,更偏商业化;相反,相互制保险由全体会员共享,更偏普惠公益。但是为何相互保险发展相对较慢,我个人理解是,股份制保险公司在我国发展时间较长,民众已经理解和习惯了股份制的服务模式,传统观念的理解是保险机构与个人独立分离,是不同的利益主体,还比较难适应和接受利益共同体的观念。

 

我们可能短时间内还无法改变民众的传统观念,民众也很少主动尝试这种模式的保险服务,观念不相同的人很难在一块发展,难道我们就什么不能做了吗?我的理解是要转变角度和思路,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复制现在宝无忧的模式,结合体制的力量将相互保险无形融于民众之中;二是寻找利益共同体,比如工会、工会保险等,大病救助其实是相互制最好的体现,也比较容易与相互结合,同时,也需要我们对相互制有较高的理解、专业的服务;三是对不同人群进行多维度同质化探索,寻找共同兴趣体、利益体,这样的群体更容易产生共识与信任,也更容易让相互保险在此落地扎根。

 

3.总结。其实我最想说的是:没有市场,我们可以创造市场(像淘宝);没有朋友,我们可以寻找朋友;没有社团,我们可以打造社团。创造才是发展的根本,就像这次半年度战略会,创造了一次思想碰撞的机会,有创造才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