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众惠相互发挥“会员共治”机制优势解决儿科难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日期:2019-12-24

12月24日,相互保险组织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会员大会,审议互助计划会员公约,充分维护会员权益,保障会员共治。就“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项目运营改善面向会员公开征求意见,体现了相互保险“会员共治”的特色。


结合相互场景助力解决儿科难题

团结起来、互帮互助,是趋利避害的本能,也是人类善念的本源,相互保险的机制设计与社群理念高区契合,基于这一共同基础。2018年,众惠相互主动参与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福瑞医疗,创新运用相互保险机制,针对具有同质特征与需求的儿童群体,结合场景化设计开发相互保险计划,以妈妈们利益最大化为基础,试点推出“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积极参与四川儿科分级诊疗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项目运营一年来,已培养认证了有“华西”诊疗标准的基础儿科医生142名,可快速诊断50种儿科常见病,具备急危重症的及时识别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该项目有效整合了医疗资源,创新性的介入管理医患关系,通过契约安排和管理手段实现医疗费用的控制并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探索以非营利性互助保险支持等医疗金融创新方式,创新运用相互保险机制,提供介于社保与传统商业保险之间的普惠性、非营利性互助保险保障,解决儿童“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会员共治”落地实践

“会员共有、会员共治、会员共享”是相互保险组织区别于传统的股份制保险公司的最大特点,会员权益如何实现,是相互保险组织自成立以来就着重探索的问题。

根据《会员公约》,本计划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决定互助保险基金结余使用方式、使用比例等重大事项,全体会员选举产生“管理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并设立“仲裁团”机制对重大或特殊案件辅助决策,从而保障全体会员的合法权益。可以说,这是相互保险模式中“会员共治”的关键特征在中国的实践落地。

据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0日,该互助计划累计加入会员人数5762人,累计实现互助基金总额579万元,累计服务9507人次,赔付支出393.5万元,用于基金运营、健康管理、服务费用总额229.83万元。

众惠相互副总经理俞伟表示,“我们不是为了相互而相互,我们是希望通过发挥相互保险的机制优势,真正做到填空白、补短板,解决现有的保障痛点和难点,真正让会员参与到保障计划的管理中来,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同时,真正实现会员共治,给会员带来更好的保险服务和体验,这就是相互保险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