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做普惠性的相互健康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20-11-12

11月10日,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京举办,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出席。在“抢滩健康管理,保险公司新业态”圆桌对话环节,围绕保险公司参与健康管理、与跨界市场协同发展布局和深耕大健康产业等多个热点话题,与在座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


21世纪.jpg

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在论坛上发表重要观点


李静表示,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把健康事业提到了空前高度,为健康保险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政策基础,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2020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30年,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从监管层面,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11月5日,正式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等等,都为健康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相信在后疫情时代,健康保险将在卫生健康方面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之间有着融合的天然纽带。通过健康管理可实现预防疾病,延缓慢病发展,降低重疾的发生率,能有效提高公众的生命质量;反过来保险公司也可借助健康管理这一重要工具扭转事后报销为事前、事中风险控制的方式,达到有效合理控费、降赔增收的目的,推动保险机构将更多的资源用于提供更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形成双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针对如何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李静回答道:“最主要的是,要与健康产业方有效融合,发挥协同作用,专注深耕垂直细分保险市场,发现并解决未被充分满足的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特定保障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丰富现有保险产品的种类,才能真正的形成自身竞争优势。”中小公司有规模小、灵活高效、反应迅速等特点,要发挥金融服务的优势,与医疗多方资源进行有效融合,专业化运营,打通上下游业务链条,打造健康管理的“生态圈”。例如,针对带病群体风险保障,众惠相互与血液灌流领域领军者——健帆生物进行战略合作,针对已有肾病患者实际保障需求,开发了慢性肾脏病1-3期可带病投保的产品——“肾爱保·爱多多肾病相互保险计划”,打造“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以及全病程的健康干预等,帮助有效控制病情、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延缓病情恶化进程、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此外,还在肝病领域与妙健康、轻松健康、福瑞股份等进行深入合作,推出“众惠爱肝保障计划”等多款专属产品,投保人群囊括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大小三阳、轻度肝纤维化、酒精肝和脂肪肝患者等,涵盖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守护肝病高危人群健康。围绕慢病群体,众惠相互联合轻松筹、美年大健康等多家健康领域优质服务者,成立慢病管理联盟,以保险为载体,形成跨界的闭环生态圈,“事前+事中+事后”都管起来,全面满足慢病人群的风险保障。同时,在四川省有关部门指导下,众惠相互积极参与了由四川大学华西二院等发起成立的儿科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以“相互保险+科技”助力医疗保障深化改革,为当地儿童健康提供全周期管理和风险保障,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参与的良性互动,在破解儿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放心、医疗资源供需失衡”等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等等,众惠相互借助相互保险的机制优势,联合健康产业方,围绕“带病群体、区域性医联体”细分领域精耕细作,以此为基础进行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布局,已形成显著的保险产品矩阵和服务特色。


“健康保险作为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稳定器、润滑器,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大力发展具有鲜明公益属性的普惠特征的产品及服务。”李静认为,相互保险是保险最早的组织形式,其不以股东盈利为目的的制度设计和公益普惠的天然属性,决定了相互制健康保险与我国医改公益性方向高度契合,是我国健康保险发展趋向的应然选择。发展相互保险有助于在卫生健康领域弥补社保与传统商业保险之间的断层,总体呈现出“小而美、专而精”的鲜明特征。从国际经验看,基于团结互助原则的相互保险普惠属性与健康保障的准公共属性高度吻合,能有效扩大覆盖至既往症者、高危或特殊职业者、低收入者、年长者等人群,共济分担风险,成为国家社保体系有益补充。


李静表示,众惠相互作为一家相互保险组织,未来将积极围绕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保障需求,加快完善健康险领域布局,服务“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目标,不断整合医疗机构、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医药公司、科技公司等多方资源,创新“医+药+险”和“相互保险+健康管理”的模式,深耕垂直和特定领域,强调会员权益、聚焦会员需求、注重会员服务,以相互保险的机制和模式,为大众提供专业、普惠的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


注: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