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对话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保持年轻心态,做好专业的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日期:2021-03-15

35051615776008_.pic_thumb.jpg

从传统保险到相互组织,再到现在专注于健康保险,跨界的背后是专业力量的支撑。


李静称,与医疗行业、互联网的融合要先从人开始,只有把人才的专业优势与保险经营相结合,才能碰出火花,实现跨界创新发展。


44岁那年,李静辞去保险公司高管职位,决心创业。两年后,即2017年2月,她作为筹备组组长,主持发起筹备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迎来开业,标志着国内首家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正式成立。


从央企总部到深圳平安,从远洋海运到金融保险,从创业相互到跨界医疗。李静认为,不断尝试,不断学习,才能保持年轻的心态,做好专业的事。


李静跟记者开玩笑道,如果当时没有去筹备众惠相互,她很可能会去互联网公司做一个开心的员工。“我对新鲜事物非常感兴趣,也愿意迎接新机遇、新挑战”。


WechatIMG3505.png



 结 缘 众 惠 相 互 


李静不曾想,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便与相互保险结缘。


1992年,北大法学专业毕业后,李静被分配到中远集团代管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主要做海运相关的承保、理赔等工作。


据李静介绍,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接受交通部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监督管理的船东互助组织,主要会员包括中国远洋海运等海内外大型知名航运企业,是我国最大的保赔险保险人,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相互保险。


彼时,李静开始对相互保险有了初步的概念和认知:“原来相互保险是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和上千年的渊源,先于股份制保险产生,而且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一年后,李静被派往位于深圳的中国平安。“从远洋航运这个非常‘古老’的实业行业,转战金融行业,直接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平安一干就是12年,李静基本把产、寿险的各个流程版块都做了一遍,从前端承保、理赔,中台到运营,再到后来分管银行保险业务,她见证和经历了中国保险行业的蓬勃发展。


“现在回过头来看,进入保险业是时代赋予了我一个好机遇。”李静说,自己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在最前沿阵地深圳,投身到了这些年发展最快、充满无限潜力与机遇的保险行业。


 创 办 众 惠 相 互 


一个关于相互保险的重磅利好信号,坚定了李静辞职创业、筹备相互保险组织的决心。


2014年5月13日,原保监会发布《相互保险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就相互保险组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我当时非常惊喜。毕竟在国内,相互保险尚未获得充分发展,也没有被大家广泛认识。”但李静断定,“相互保险将成为国家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会是个好机会。”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法律专业出身的李静清楚知道,要想成功筹建一家相互保险组织,必须深入了解这一组织形态的法律体系、监管机制、运行机制、组织形态、公司治理、业务资本构成等各个方面与股份公司的区别。为此,她把美国、日本、德国的保险法全都找来翻译了一遍,还请普华永道做咨询,把国外相互保险组织创建及转制案例都认真研究了一遍。


2015年元旦,李静在北大图书馆找到了一本1900年(明治33年)日本保险法的手抄本,她欣喜发现,里面有关于相互保险公司非常完整、详细的规定,她脑海中的思路与脉络愈加清晰起来。


于是在2015年1月,也即原保监会印发《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后,李静带领筹建团队第一时间向原保监会递交了申办材料。


2016年6月22日,众惠相互、汇友建工和信美相互三家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直至2017年2月14日,众惠相互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



 聚 焦 普 惠 型 健 康 险 


到底给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核心竞争能力又是什么?众惠相互在开业后,经过实践探索逐渐明确了发展方向——即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发展聚焦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普惠型健康险。


李静认为,健康保险是国家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稳定器”、“润滑器”,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不可或缺的,应大力发展具有鲜明公益属性和普惠特征的产品及模式。


在她看来,以相互保险为代表的普惠险,其制度设计和公益普惠的天然属性与我国医改公益性方向高度契合,是我国健康保险发展取向的应然选择,能在当前国家亟需的小微企业、“一老一小、带病慢病”等弱势群体的风险保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国家社保体系有益补充,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服务国计民生。


比如早在2017年起,众惠相互即联合华西二院、福瑞医疗等,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在成都围绕基层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共同试点打造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即“华西妇儿联盟”,为当地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通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下沉,有效解决儿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再比如,众惠相互聚焦的特定人群——慢性肾脏病(CKD)群体、“三高”等慢病群体,货车司机等特定领域的特定保障需求,开展保险保障、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为原来保险难覆盖的群体,提供他们真正所需要的风险管理及保险保障服务,保险的作用才能真正得到发挥,是一件多么幸福、有意义的事情。”李静称,她现在才切身体会到“保险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福祉”这句话的分量。


李静预计,众惠相互今年能实现盈利,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前期创新探索的基础上,把相互保险的机制和模式固化下来,并争取有更好的市场表现,获得更多会员的认同和加入。她同时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持续聚焦特定人群、特定领域的特定保障需求和健康服务,把它做深、做透、做得更有价值。



 “学 习 使 人 心 态 年 轻” 


从传统保险到相互组织,再到现在专注于健康保险,跨界的背后是专业力量的支撑。李静说,“不断尝试,不断学习,才能保持年轻的心态,做好专业的事。


在繁忙工作之余,李静喜欢去清华大学五道口和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管理项目学习,切入到卫生经济和医院管理领域。“自1993年进入保险业以来,我就发现在航运业的知识和经验是从事海上保险业务的有力支撑。现在进入了健康保险领域,就需要真正了解医疗、医药、医保,只有放下姿态,深入学习,以专业语境与医疗体系对话,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结合的点。”李静直言。


在她的引导下,众惠相互内部也在逐步建立“学习型组织”,重视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定期组织内外培训,涉及行业内外专业知识,并尽力做到有趣、有料、有味,让大家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同时,公司还积极帮助团队和员工成长,特别是针对“年轻人”制定了专门的培养计划,给予更多机会,鼓励大家在团队中发挥才能。


“我们现在非常重视跨界的人才,尤其是医疗和互联网背景的。”谈到用人,李静表示,从近两年高管团队的变化也可以看出公司执行策略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公告,核准衡量担任众惠相互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从公开简历看出,他具有深厚的医院医疗背景,而且在清华大学医学管理研究院主修医院管理,并攻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博士学位,可见是难得的“医疗+保险”的跨界人才。


李静称,与医疗行业、互联网的融合要先从人开始,只有把人才的专业优势与保险经营相结合,才能碰出火花,实现跨界创新发展。


注:本文转载自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