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说】专题系列|最大限度保障村民权益,记录众惠相互与村民在一起的日子

来源:科技金融说 发布日期:2022-10-18

在仅成立四个月时,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简称“众惠相互”)就与乡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7年6月,众惠相互与慈溪市政府就农村相互保险试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受托管理并优化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联社——慈溪市龙山镇农村保险互助联社(以下简称“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

2013年7月,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的试点区域也从慈溪市龙山镇西门外村扩展到慈溪市龙山镇金岙村等8个村。2018年,经中国银保监会同意及宁波市政府批准后,众惠相互正式受托管理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

正所谓患难见真情。2018年7月6日,慈溪市由于台风“玛莉亚”遭遇特大暴雨灾害。这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在灾害发生后,众惠相互快速成立专项服务小组,连夜调研受灾数据及进一步的潜在风险,连续召开两次专项会议,并最终决定派驻一支由副总经理带队的小组赴当地支援。

众惠相互与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两个相互”携手快速应对,针对此次暴雨和台风灾害,协助互助联社量身定制理赔指引、防灾防损方案等,提升理赔效率,以最大程度降低超强台风“玛莉亚”造成的损失。

在查勘过程中,众惠相互的工作人员发现,相互保险的“共有”特点充分激发了当地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一位年逾70岁的老党员向村书记表示,“家里损失并不算很大,能赔偿很好,不能赔偿也没关系”;“共治”特点则体现的更加明显,龙山镇各村村书记兼职联社的分社社长,对当地民情、民风情况掌握充分,不仅在查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在赔偿标准的制定中,贡献了诸多本地化特色的好建议,充分体现了相互保险一切以会员利益最大化的理念,最大限度了保障了当地村民的权益,受到广泛好评。

众惠相互在和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携手应对“7·6特大暴雨灾害”的过程中,迅速专业地协助完成自然灾害的查勘理赔及防灾防损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村民权益,充分发挥了相互保险的模式优势,体现了相互保险“会员利益最大化”的核心理念,也提升了相互保险为基层村民带来的获得感。

目前,众惠相互已协助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建立覆盖全辖的民主自治体系,完成运营规则优化及产品迭代,并通过积极宣传及专业服务大幅提高互助保险覆盖率,充分调动农民自主管理、防灾防损的积极性,兼顾了互助社盈亏平衡、保险服务质优价廉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迅速专业地协助完成自然灾害的查勘理赔及防灾防损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村民权益。在众惠相互的协助管理下,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2021年底,已覆盖当地16个村,整体参保率超过80%。

未来,众惠相互将进一步从农民需求出发,利用创新技术手段对产品进行升级优化,同时在运营管理上更加专业化,利用新技术精准评估风险、有效防范风险、专业管理风险,推动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永续经营。

结语

由于自然灾害频发,农业领域经营风险较高,相互保险以天然的区域和职业为联系将农民凝聚在一起,以共同承担风险的方式起步,为高风险领域提供了保险保障。

在不增加额外投入的前提下,众惠相互凭借自身在相互保险方面的知识储备、经验积累、专业能力和信息技术优势,快速提升慈溪农村互助保险社经营管理能力,并凭借相互保险的机制,实现资源的精准投放和杠杆效应,助力农村互助提质增效,为基层农村相互保险组织插上了专业化的翅膀。

农业作为开展相互保险最好的场景之一,众惠相互通过积极地尝试,有效发挥了相互保险机制优势,在“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探索出了一条更好满足“三农”领域风险保障需求,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发展道路。


注:本文转载自“科技金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