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高参】喜迎二十大特辑 | 立身普惠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众惠相互呵护向善的力量,聚焦差异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本

来源:险企高参 发布日期:2022-10-19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站在新起点,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为金融业发展指明了目标与方向。


保险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保险要坚持初心为民,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兜底保障民生难题,做好差异化群体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互保险是国际上主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发展历史悠久,目前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作为国内首家全国性的相互保险组织,众惠相互成立5年来,始终遵循“互助共济、风险共担”的核心理念,注重发挥相互保险的独特优势,专注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健康保障需求。


5年来,众惠相互在监管规则框架内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深耕细分垂直领域,专注普惠与民生,通过关注“一老一小一病”及新经济从业者等特定群体保障需求,创新性地开发简便灵活、惠而不费的保险产品,努力“补短板、填空白”,进一步提高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更大范围共享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保险高质量发展模式。


图片


全力保通保畅,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爆发的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交通运输业是助力疫情防控、保障正常生活、促进产业供应链稳定的关键环节。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银保监会多次表态要对货运行业、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要加大支持力度,引导保险公司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险产品,为物流业提供风险保障。


为贯彻政策精神和要求,众惠相互联合全国最大的货车司机互帮互助社区平台“卡友地带”发起设立货车司机“互助保”项目,参与货车司机每月仅需29元,便可获得覆盖生产、生活场景的30万元意外身故保障。截至目前,“互助保”累计参保人数超15万人,连续投保率超80%,2021年累计出险赔付13人,发生率万分之五点四,远远低于行业万分之九的发生标准。


为丰富保障内容,众惠相互进一步开发了医疗保险产品——卡友保,无社保可理赔、含猝死责任,定制货车司机专属群体惠民保障方案。今年9月份,经过货车司机风险需求调研,“卡友保2022”升级上线,众惠相互与其他共保体一起,用联营共建的模式,为货车司机及家庭提供更加惠民的保障与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生产生活,着力解决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新市民等社会保障难题,增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多层次保障体系的建设。

图片
聚焦特定群体,立身服务百姓民生


作为国内首家会员制保险组织,众惠相互坚持“补短板、填空白”的设立初衷,深度聚焦医疗健康领域,发现并解决未被充分满足的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特定保障需求。在众惠相互看来,相互保险组织具有特殊的历史使命和价值,具有显著的普惠属性,在填补货车司机等特定群体保障空白方面有独特优势。


除此之外,众惠相互借助相互保险机制优势,着力关注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一老一小、带病慢病”等弱势群体及新经济从业者、新市民等新业态群体,通过开发设计差异化产品,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逐步建立起自身业务发展根据地。


众惠相互先后以村落为单位,受托管理宁波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社,积极参与支农惠农互助计划,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以社区为单位,围绕以华西二院为中心的儿科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打造家庭医生互助计划,推动分级诊疗;以特定病种为单位,打造慢性肾脏病患者互助计划,为1-5期的肾脏病患者分周期、分年龄、分性别定制专属产品,提供健康管理与风险保障,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患者支付负担;与公益组织合作“万户健康公益项目”,不仅提供老年慢病人群的大病保障,而且提供按需供药、大病预警,填补老龄高危人群保障空白。


在探索中国特色相互保险独特价值和模式的过程中,众惠相互也积极参与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项目建设,主承保北京京惠保、共保燕赵健康保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项目,以“小体量”承担“大任务”进行模式和产品创新。2022年8月,众惠相互在改革前沿阵地——深圳,发起了首个由单一险企承保、意外险为主险、具有相互保险机制、地区专属的保障项目——深圳众惠保,通过普惠、公益、透明的相互保险机制,为深圳市民提供优质的意外保险保障,受到监管部门、事业单位、公益机构及当地老百姓的支持。


众惠相互的实践案例证明了,相互保险在发挥“补短板、填空白”上具有重要作用,能有效的加大特定人群保障力度,成为商保与社保之间的有效补充部分,有效助力普惠金融发展,使保险产品更好的服务于民,增强我国保险市场的竞争活力,对推动我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市场组织形式过于单一,发展相互保险组织,使其成为股份制保险公司合理且必要的补充,可以丰富保险市场组织形式,突破保险业现有商业模式的局限,促进保险市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增强保险市场发展活力。相互保险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其互助共济的方面,相互保险扩大了承保人群,共济分担了个人企业无法单独承担的风险,并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成为国家保障体系的延伸。


未来,众惠相互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坚持“填空白、补短板”的设立初衷,聚焦健康险领域,深耕垂直和特定领域,以相互保险的机制和模式为老百姓提供专业、普惠的保障服务,走出一条以普惠保险为理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险企高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