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成就源于对行业的责任感和极度热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24-03-08

值此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进行专访,以“成就源于对行业的责任感和极度热爱”为题,阐释女性成长经历和行业发展故事。


以下为报道原文:

3月份的北京不再寒风凛冽,温暖的春意在城市悄然弥漫。在平安幸福中心的8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一身休闲装的李静。将头发挽在脑后的她充满亲和力,说话不疾不徐,在表达的同时还喜欢提出问题。

作为学霸,李静的职业经历简单而精彩。1992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她来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代管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自此踏入“险途”,开始对保险业的运行机制有了切身体会。后来中远集团进入保险领域,投资了中国平安,李静又顺理成章来到中国平安总部,从此跟保险结下了不解之缘。哪怕是之后创业,李静选择的也是保险领域,只不过这个保险业务有些“特殊”。

“这并非是我的个人选择,但是却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能够第一时间进入保险行业,并见证保险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众惠相互保险社的董事长李静,交谈中李静一直以“幸运”二字来总结自己的成功:幸运地赶上了那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幸运地进入了保险行业、创业的时候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幸运地带着众惠相互一步步走向正轨……

虽然李静一直强调自己赶上了好时代,才能成为我们所看到的女企业家。其实,命运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有远见、有准备的人才会是时代的弄潮儿。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要责任感

1992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掀起新高潮。也是这一年,李静从象牙塔走入社会,北大法律系毕业的她进入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以前这个单位只招海运相关的学生,但是那一年招了很多综合性院校的学生,我恰好是其中之一。”李静回忆起那段过往,连称自己运气好。

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李静被分配到中远集团代管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主要做海运相关的承保、理赔等工作。这是李静第一次接触相互保险,也是第一次接触保险业。一年后,李静又被派遣到深圳的中国平安,正式成为保险行业中的一员。“从北京到深圳只有两千多公里,但却给了我一个见证保险业高速发展的机会。”在中国平安,李静将产、寿险的各个流程版块都做了一遍,从前端承保、理赔,中台到运营,再到后来分管银行保险业务。

早已熟悉业务且不满足于现状的她,开始向外去寻求更多的机会。2014年,《相互保险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向社会释放发展相互保险的信号,曾有过相互保险经验的李静知道机会来了。于是,她开始泡图书馆查资料,把国外相关的法律文件、材料全部都找来,从大陆法系到普通法系,从德国、日本到英美,统统研究琢磨了一遍,一点点地搭建相互保险的框架和运营体系。2015年1月,原中国保监会正式出台《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后,李静带领筹建团队第一时间向监管递交了申办材料,众惠相互也成为国内首家开业的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

谈起这段创业故事,李静沉浸在对行业的热爱和激情中。“我们这代人赶上了时代和行业的东风,顺势而行,得到的已经太多,因此对这个时代和行业更有感情,也总想为行业做些什么。”从事保险行业30年了,李静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越发深邃,对行业的感情也日益深厚。“如果能把相互保险机制在中国大地种下种子,如果能用相互保险机制填补市场空白,那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整个团队都在为此不断努力。”

保险是一种责任的托付,责任感也是李静的动力源泉。“我每天到公司都比较早,在公司不同的角落转一转、看一看,感受着公司的运行、员工的活力,也触摸着客户的期望与反馈。”众惠相互是一家初生的公司,又是一家会员制的公司,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让员工有安全感、温暖感、成就感,进而更好地服务会员,真正打造出以会员价值最大化为导向的经营模式?担负着对员工的责任、对会员的责任,李静每天都能量满满,也带给团队更多的同理心,互信互助,这种责任感逐渐构成了众惠相互的文化底色。

“我也接触过很多女性企业家,感觉女性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更纯粹,最初的驱动力就是来自于热爱或者责任,就是为了把事情做好,也享受着这一过程,而不仅为功名利禄而奋斗。修身齐家做企业,本身都是一脉相通的,这可能是女性角色的一个延伸吧。”


认识自己并学会接纳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对自身的关注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渴望成为成功人士,因此关于女性职场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女性的就业困境”“女性的发展空间”“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等话题不时冲上热搜。

作为女性,李静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呢?“初入职场,我的前辈曾告诉过我,女性要获取职业的成功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和努力。”

也正是如此,那个年代成功的女性高管和女企业家很少,但随着女性思潮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女性高管和企业家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保险业。“保险面临着大量的个人客户,女性的敏感和细腻,让她们更容易捕捉到客户的需求和产生同理心,这是女性最大的优势。”李静认为,保险行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领域,女性非常适合这个行业,因此在这方面的表现也会更出色。

与此同时,李静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让个人保险业务迅速普及:获客效率提升、产品价格下降,客户服务的便捷性、友好性得到极大改善。女性的细致用心,从事这些工作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互联网给女性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女性不仅更具有亲和力,李静认为女性还更具有韧性,在面对困难和压力时,不会一味地抗拒、躲避或者硬刚。“这些都是女性的优势。”李静表示,女性的进攻性和冒险精神较弱,这导致了女性创业者的比例更少,但整体而言,女性创业者的失败率也小一些。女性的韧性决定了在作决定的时候更追求稳健、更持续。不过,女性的这种特性和保险业的文化特别匹配,所以真是很幸运,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了保险行业,一辈子选择了这个行业。

李静也建议女性更大胆地去争取机会,不要总因为“时机不成熟”“不敢投入”“成功案例少”等因素轻易放弃。在你不争取的同时,成功的机会也在减少。也正是因为了解女性,所以李静在公司中,对女性员工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例如,在招聘录用和薪酬制度上保障每一位女性员工个人权益,确保每位员工都平等的享有向上晋升通道,在公司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关注员工及家庭,鼓励员工对家庭的贡献,从制度上关心照顾孕期和哺乳期的妈妈等。“热爱家庭的人会更有责任感,也更具同理心和成长动力。”李静笑着说。


中小机构要明确战略和定位

回归到行业,作为已有30年从业经验的“老保险人”,李静对保险行业有着自己的看法。

“财产保险本身就是一份风险转移的合同,它一定是围绕着实体经济和社会管理而存在的,它的每一步发展,都是时代变迁、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制度创新的映射。”李静从自己的经历感悟出保险的发展脉络。保险起源于海上,到农村再到城市,都是在与各种天灾人祸作斗争。随着社会进步人类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但新形态新风险也不断涌现,保险就是与时俱进的行业。因此,第一,带动保险行业发展的是社会经济和社会形态的变化,而不是行业自身意志或者个人主观意志,“我们必须走出去,真正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随着时代的进步,损失分担功能作为风险管理最后的兜底手段,已经无法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向前走,真正走到事前预防、事中减损的阶段,也就是做好风险减量管理。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不能沿用以前的思路,帮助机构和行业降低风险才是应有之义。因此保险行业必须持续拓宽风险减量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是需要积累的,对于一家新兴的保险公司而言,起步阶段惟有对风险心怀敬畏,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慎重选择方向,做好业务取舍;更需要建立完备的风控体系和严格的纪律去规避大的风险。“公司与个人相同,从一开始就需要明确自己的方向目标,找准战略定位。”李静越来越意识到战略选择的重要性。“我们的客户谁”“我们给客户提供什么价值”“为什么是我们”“我们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等,这些问题貌似老生常谈,李静依然会不断问自己、问大家,寻求最底层的答案。想清楚才能做明白,真实面对自己、信息充分、逻辑清晰并不容易。众惠相互的高管团队也逐渐适应了这套方法论,定期深入研讨方向及业务选择、能力建设问题,就重大事项充分讨论,真正达成共识。


李静说,众惠相互也经历过这个过程,在前期不断寻找自己的方向,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确立先发优势和能力,最后才是建立和提升自己全链条的能力。

“越在细分领域聚焦,越能在特定领域形成全链条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这也是不断复盘、调整再优化的结果。”李静表示,正是“相互制组织”这一天然属性与基因,支持着众惠相互能够坚持走自己的路,持续稳健经营、为会员创造价值。李静建议,要善于做减法,将更多精力聚焦在专业领域,找到特色经营模式。“保险需要长线思维,作为跨越经济周期的行业,不能太过于计较短期利益,要以人民为中心,重视客户价值,不断提升运营能力,才能取得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