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用药:当我们都用上了激素

来源:爱多多健康管理 发布日期:2020-01-10

激素是很多类型肾病的常用药,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都会涉及到激素药物的应用,甚至是终身维持。但是很多人对激素都有一种无形的恐惧,甚至忽略了它的治疗价值。当我们都用上了激素的时候,你对激素真的了解么?

 

作为一个广泛应用与临床与疾病作斗争,冲锋陷阵在一线的药物,激素过的有点“憋屈”。事实上,因为有了激素,才让很多病避免了“无药可救”。与无药可用相比,是不是其他的缺点都是可以忽略不计?那么激素还有哪些面目我们没有认全过呢。

 

1.什么是激素药物?

实际上,激素有很多种。如“雄性激素”、“胰岛素”、“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等。

 

但是,如果没有特定的名称,医生和大众口中的激素指的是“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简称,也就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所有的“激素”。

 

2.为什么叫“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物”?

肾上腺是位于肾脏上面的一个内分泌腺体,左、右各一,重约5g,左肾上腺近似半月形,右肾上腺呈三角形。肾上腺可划分为皮质部分与髓质部分。其中,皮质部分分泌三大类激素:盐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及少量性激素。

 

我们说的激素就是指“糖皮质激素类”,研究发现,它主要影响糖和蛋白质等代谢,且能对抗炎症反应,而对水盐代谢影响较小,临床应用较广。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类药,比天然激素具有的抗炎作用更强,对水盐代谢影响更小的优点,因而在应用上更为重要。常用的药有泼尼松、氢化泼尼松和氟美松。

 

3.为什么不同疾病都用激素?

激素的用途很广。过敏、哮喘、预防疤痕,再到肾脏病、免疫疾病甚至血液病……,不同的疾病,不同的剂量,达到不同的治疗目的,这些都和激素类药物的作用有关。

 

1)抗炎作用(常见疾病较常用)

2)免疫抑制作用

3)抗毒素作用

4)抗休克作用

 

在一些类型的慢性肾脏病中,尤其是,各种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以及继发肾病中的狼疮性肾炎等,都可以通过应用激素类药物,抑制炎症反应,避免肾组织损伤,降低尿蛋白含量

 

4.激素怎么吃?能不能听?

激素的应用讲究技巧,也是多年来无数的医生和研究总结的结果,国内外都制定了很多的诊疗规范,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病情,不同的治疗反应,不同的副作用,激素的应用都会不同。无论是吃还是不吃都有相应的规范和步骤。

    

因此正规应用非常重要。每个人的病情不同,用药也可能不同,遵医嘱就对了。

 

5.每天什么时候服用?

我们开好了药一般都会问大夫,什么时候吃?饭前吃?还是饭后吃?有忌口么?别说,治疗肾病的药真的要求都挺多的,激素药物也是。我们说我们身体内每天都分泌激素,而且有自己的规律,我们再服用治疗用的激素时,就尽量不要破坏身体能的分泌规律,这样停药后对自己的影响才会最小。

 

身体内激素分泌的高峰在早上7-10点,然后逐渐下降,晚上12点分泌最少。所以,我们服用激素要在早上7-8点这个时间段一次性服用,这样才会大大降低自身激素分泌功能的减退,最好自己设置闹钟,每天都一个时间服用。另外,吃激素的时候,尽量安排在饭后服用,避免空腹,保护胃粘膜,如果特殊情况没吃饭,那我们稍微吃点零食再服用激素,当然偶尔因为体检变动一天,大家也不要焦虑,这些都是在可控的范围。

 

总之,激素真的是让人爱恨交加的药物,很多疾病有了它才有了控制病情的机会,它的副作用有时候也让人恨之入骨。但是无论如何,利用好了,它对我们的疾病还是利大于弊。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谈激素色变。还有什么比得了病有药可用更重要呢?!

 

文章转载自“爱多多健康管理”微信公众号。